中国抗癌在线首页 >> 抗癌频道 >> 肺癌 >> 肺癌新闻
 
【双击滚屏

每周喝7杯啤酒肺癌風險增一半

http://www.wd999.com 2006-4-14 18:47:11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蒙特利爾十二日消息:加拿大最近有研究發現,多喝啤酒容易患上肺癌,多喝葡萄酒則有助防止肺癌。

  在此之前,魁北克省已進行過兩項關於飲酒與肺癌風險的關係的研究,分別於上世紀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中期進行,對象分別為六百九十九名肺癌男患者及一千零九十四名肺癌患者(兩性皆有)。不過,蒙特利爾麥吉爾大學的研究員指出,許多人都又煙又酒,上述研究的部分對象之所以得肺癌,可能局部甚或完全由吸煙所致;他們於是針對這點改良研究的準確性。

  研究報告刊登在本周發表的五月號《癌症的成因與控制》期刊。首席作者安德烈婭.貝內代蒂說,他們對研究對象的吸煙情況所知甚詳,故可把吸煙致癌的因素剔除。

  第一項舊研究經修正後,結果是每周喝六杯啤酒會使肺癌風險增加百分之二十,喝至少七杯更會令風險增加一半。修正後的第二項舊研究則顯示,啤酒會增加不吃蔬果的男性的肺癌風險(常吃蔬果則有助減低這風險);男人常喝葡萄酒,肺癌風險會降低百分之四十,女人更會降低百分之七十。

  跟此前某些研究一樣,這批麥吉爾大學研究員也認為,喝啤酒和喝葡萄酒的人健康有著明顯差異,原因除了酒本身外,可能還有飲酒者的不同,譬如兩者的社會及經濟地位、教育程度、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人們常以薯條伴啤酒、沙律伴葡萄酒)。

  過去亦有研究指飲酒過量很可能跟多種癌症有關,不過大多沒有對致癌過程作出實質解釋。有些科學家以動物實驗結果推論,致癌的是乙醇的其中一個成分,又或者是酒精的氧化作用,但這些推斷也未得到證實。
点击数:
 
上一篇: 纳米技术寻踪肿瘤  
下一篇:
肺癌个体化治疗“三部曲”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中国抗癌在线会员,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