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癌在线首页 >> 前沿资讯 >> 交锋
 
【双击滚屏

牛奶,致癌还是防癌?

http://www.wd999.com 2006-9-8 14:47:18


      编者按:现如今,乳制品已经在人们的饮食机构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尤其是牛奶,一向被人们认为是强身健体必不可少的高级营养品,早餐奶、纯奶、酸奶……我们的饮食已经被牛奶所包围。然而,在这个谈“癌”色变的时代,牛奶也在不知不觉中深陷“致癌”的漩涡当中。有人说牛奶致癌,有人说牛奶防癌,双方各有论据,争得不可开交——

            正方:牛奶是健康饮品,可以防癌     反方:牛奶含有IGF-1,可能致癌
                                 反方当头棒喝:喝牛奶可能致癌

      正方:众所周知,牛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矿物质等多种营养成分,是健康饮品中的佼佼者,不仅可以为学龄前儿童、小学生和青年人提供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各种营养物质,而且是平衡成年人膳食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与许多动物性食品胆固醇含量较高相比,牛奶中胆固醇的含量较低,对中老年人尤为适宜。牛奶中某些成分还能抑制肝脏制造胆固醇的数量,使得牛奶还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因此,为了增强身体的抵抗力,预防疾病,尤其是预防癌症,人们平时应多喝牛奶,且男女老少皆宜。
      反方:不可否认,牛奶中确实有很多营养成分,但是事实上确实,又有谁注意到牛奶中也含有某些致癌的成分呢?尽管牛奶近些年来铺天盖地冲击着我们的生活,但是人们都是被一些广告中的夸张言语所迷惑,简单地认为牛奶是纯营养品,殊不知其实牛奶是一个潜在的健康杀手。
      正方:说牛奶致癌必须要有科学依据,牛奶的营养价值早已经得到了科学家和医学专家的认可,政府部门也提出保证处于成长期的少年每天喝一杯牛奶。这足以证明牛奶对于人们的重要价值。
      反方:我们注意到这样一条消息,日前,一位名叫简•普朗特的英国科学家指出,人们应该像远离香烟一样远离牛奶、奶酪以及任何形式的乳制品。这位名叫简•普朗特的女教授说自己有充足的证据支持这一说法。她去年的畅销书《你的生活由自己主导》就论述了有关乳制品与乳腺癌之间的关系。经她的研究调查发现,乳制品可称得上是人体癌变的催化剂——让女性罹患乳腺癌、男性遭遇前列腺癌的机会大大增高。在近日的一次有关饮食和癌症的讲座上,普朗特就建议人们不要吃任何乳制品,称将它们彻底从食谱中删除才是明智之举。”
      60岁的普朗特教授在最近的10多年里,发作过5次乳腺癌。自身的遭遇让她开始关注乳腺癌。她惊奇地发现,在中国一些偏远农村地区,人们几乎不吃乳制品,那里乳腺癌的发病率也惊人的低。普朗特开始猜测这两者中是否有一定的联系。她尝试不吃任何乳制品,5个星期以后,颈部的肿瘤开始发痒、变软直至最后病灶完全消失。由此她得出了乳制品是高致癌物质的结论。
                               双方争执焦点:IGF-1是否致癌

      正方:仅仅凭普朗特教授一个人的经历恐怕没什么说服力,况且普朗特症状的改变有可能是其他食物、药物或生活习惯改变的结果。至少目前在医学界,并没有证实癌症包括乳腺癌的发病与牛奶有任何关系。
      反方:普朗特教授做出这个结论也是有依据的,她在研究中发现,乳制品中的化学成分就如IGF-1一样,可以导致机体癌变。牛奶中本身就有IGF-1,而且奶牛经奶制品工业选择育种后,产下的牛奶中IGF-1的浓度变得更高。在男性的血液中IGF-1的含量越高,越促进前列腺特殊抗原PSA的生成,而PSA是导致前列腺癌变的蛋白质。普朗特教授还说,鲜奶和乳制品中的钙会降低维生素D的活性,维生素D则是预防乳腺癌和前列腺癌变的有效物质。
      IGF-1的全称叫做类胰岛素1号增长因子。1994年,FD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批准使用rBGH,也叫重组牛生长激素,可以用于促进奶牛产奶,最高可增产15%-20%。可是增加了牛奶产量以后专家发现,在这种牛奶里面IGF-1的含量也随之增高,可能不是同比率增长,但确实增长了。这样的牛奶被人喝进去,比普通的、没有用过这种激素的奶牛产的奶,人们摄入的IFG-1含量就高了,增加了数倍。研究人员对喝了此类牛奶的女性进一步的跟踪研究发现,她们患乳腺癌的概率确实高了一些。尽管现在还没有确实的证据说明两者之间的因果关系,但这个结果使人们怀疑IGF-1是致癌因子,牛奶和乳腺癌有关系。
      正方:所谓致癌物质,是一个非常严肃,非常精确的定义。致癌物质的定性,是由世界上最有名、最权威的科学家一致同意做出决定,并列入“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出版的权威性著作里。这本著作将致癌物质分成五个等级,来说明它们的致癌性,包括人和动物的致癌物质。比如黄曲霉毒素是被认定的对人致癌物质,当然也有对其他动物的致癌物质。但是IGF-1从来没有被上述著作提及,它甚至不是动物的致癌物质。
      即便普朗特教授能有更充分的依据来证实影响她自己肿瘤的改变和IGF-1有关,但也只能是一种特殊的情况,并不具有普遍性。因此,牛奶致癌的说法还是不成立的。
      反方:现在的问题就是,人类的基因链条大致是相同的,既然有人可能因为牛奶中的IGF-1致癌,那么其他人也有可能。现阶段人类对付癌症并没有太有效的办法,预防是首要任务,因此,一切可能引发癌症的事物,都应被人们摒弃。尤其是对于女性而言,乳腺癌是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癌症,更应远离牛奶等一切乳制品。
      正方:防癌是要讲科学的,否则人们这个也不敢吃,那个也不敢喝,杞人忧天,即使没有患上癌症,也会因情绪低落、体质下降而其它疾病击倒。复旦大学乳腺癌研究所所长邵志敏教授指出,到目前为止,人们只知道乳腺癌的发病因素和雌激素相关。任何体内细胞,只要暴露在雌激素水平高的情况下都有可能引起乳腺癌的发病。另外,月经初潮早、绝经晚;没有生孩子;家族有遗传史等,这些都是乳腺癌的高危因素。
      单凭一个人的遭遇和经历就认定牛奶致癌是不科学的,一定要做大量而严谨的对照实验来证明,包括临床的和动物的。如果说普朗特得了乳腺癌是和牛奶有关系,不吃牛奶癌症就会消失,这样的作用比化疗还要好,简直神乎其神了。
                                   正方反戈一击:喝牛奶可以防癌

      反方:得出这一结论的不仅仅是普朗特,去年年底,台湾留美学者林光常博士也专门撰写了一篇文章,叫做《我为什么反对喝牛奶?》。文章同样指出,奶牛注射生长激素以后,IGF-1的含量会比一般的牛奶含量高出40倍。现在我们的想法应该是:牛奶有营养成分,但也有可能致癌的成分,人们为了个别营养成分就冒致癌的危险饮用牛奶,值得吗?
      正方:但是事实上,医学界早已注意到这么一个现象,那就是常服牛奶有健身防癌的作用。营养学专家指出,牛奶不仅能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素,而且在预防疾病和防癌抗癌方面是人体的天然屏障。
      上世纪40年代,日本的研究机构在做流行病学调查时发现,日本人的胃癌发病率较高,但是同时又发现,常饮牛奶的人群胃癌发病率最低。
      美国科学家最近的一项实验也表明,牛奶中所含的钙素,能破坏大肠内的致癌物质,使其分解为非致癌物而排出体外。在这一过程中,维生素D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每天喝两到三杯牛奶的人,其钙和维生素D摄入量较之不喝者要高出3倍以上,可使患癌的危险性减少1/3。这是美国圣地亚哥医学院对2000多人进行了20年跟踪研究得出的结论。
      芬兰研究人员在对10000名15岁以上女性进行24年的追踪调查后发现,饮用牛奶最多的人患结肠癌的可能性最小,因为有一类乳糖能促进抑制癌症的有益细胞生长。
      近年来,我国科研人员从牛奶中提取、分离并纯化得到了IM-94。中科院上海细胞研究所确定IM-94为一种小分子乳白蛋白,并对其组成的氨基酸进行了测序和转基因表达实验。经过大量实验,证明这种小分子蛋白具有阻断肿瘤细胞中特有的脂质成分合成的作用,从而可阻遏癌细胞的生长和发展。
      另据研究证明,牛奶脂肪中富含抗癌物质CLA,因此多喝全脂奶的人不容易得癌症。CLA能抑制多种癌细胞,还能阻断致癌物在体内发挥作用,对预防乳腺癌特别有效。研究还发现,如果从婴幼儿时期开始一直摄入CLA,可以终生起到保护作用;而在已经接触了致癌剂之后再摄入CLA,就需要终生不间断地补充,才能发挥预防癌症的作用。
      此外,牛奶中所含的维生素A、维生素B2等对胃癌和结肠癌都有一定的预防作用。而且牛奶中含有多种能增强人体抗病能力的免疫球蛋白抗体,也有防癌作用。另外在酸牛奶中还含有一种酶,能有效防止癌症患者因化学疗法和放射疗法所引起的副作用。
                                           防癌,我们该吃什么?

      医学研究表明,引起人类致癌的因素很多,不是单一的食物就会引发癌症,相对地,也不是靠单一的食物就可全面预防的,需要日常均衡摄取食物,来维持身体正常的代谢与机能。
      从临床上看,确实有些癌症的产生与平时的食物摄取有很大的关系。例如,常吃腌渍的食物,可能会造成胃癌;吃槟榔可能引起口腔癌;如食物保存不善发霉则可能产生黄曲毒素造成肝癌,等等。
流行病学的资料表明,饮食习惯与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有密切关系。特别在移民研究中,日本人移民美国夏威夷后,由于饮食结构的改变,胃癌的死亡率在第二代明显下降,与当地的白人相似,而结肠癌死亡率明显上升。细胞及分子生物学资料表明,某些营养素可抑制癌细胞的生长,诱导细胞分化,抑制癌基因的表达等,说明营养素与肿瘤的发生发展有着重要的关系。
      最新研究表明,不仅是牛奶,只要营养适当均衡,一样可以降低罹患癌症的机率。例如,红肉、多脂肪食品及油炸快餐食品(如炸马铃薯)等尽量少吃,并少抽烟、喝酒等,均可以降低15%-20%的致癌几率。

 

点击数:
 
上一篇: 压力导致癌症:真理还是谬论  
下一篇:
食物究竟能不能防癌?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中国抗癌在线会员,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