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研究者发现,35%的癌症死亡都可归因于饮食因素,活的健康,首先吃的要明白,但人们对饮食与癌症关系的认识还存在一些误区。
1.多食蔬果不能预防乳腺癌
蔬菜和水果(简称蔬果)一直被认为具有抗乳腺癌作用,但荷兰乌德勒支大学医学中心van Cils等的一项前瞻性定群研究却显示,蔬果摄入量与乳腺癌发病危险无关。(JAMA 2005,293:183)
该研究共纳入了参与欧洲前瞻性癌症与营养调查(EPIC)研究的285526名25~70岁女性。这些研究对象来自EPIC研究10个参与国(丹麦、法国、德国、希腊、意大利、荷兰、挪威、西班牙、瑞典和英国)中的8个(除希腊和挪威)。EPIC研究是迄今为止最大的饮食与癌症相关性研究,入组人数达519978人,地域跨度从北到南,蔬果摄入量也有非常大的差别。
研究结果显示总蔬菜或水果摄入量与乳腺癌发病危险之间无显著相关性,6大亚类(叶菜类、茄果类、根菜类、甘蓝类、蘑菇类和大蒜洋葱类)蔬菜的摄入量也与乳腺癌发病危险无关。
虽然增加蔬果摄入不会对乳腺癌产生非常明显的预防作用,但并不排除蔬果中某些特殊营养物质的潜在保护作用,另外蔬菜、水果还有其他作用如降血压和降低心血管病危险等。
所以多食果蔬有益而无害。
这项研究旨在激励研究者探索出其他更有效的乳腺癌预防方法。
2.长期、大量摄入红肉:直肠癌危险增加四成
美国癌症学会、埃默里大学和国立癌症研究所公布了美国第二次癌症预防研究(CPS-Ⅱ)营养组的研究结果:长期、大量摄入红肉(猪肉、牛肉、羊肉等)和熟肉制品增加结直肠癌危险。(JAMA 2005,293:172)
PS-Ⅱ营养组研究是CPS Ⅱ死亡率组研究的后续研究。CPS Ⅱ死亡率组研究在1982-1988年期间进行,研究者对约120万美国成人的饮食与结直肠癌死亡率相关性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多食红肉并不增加结直肠癌死亡率。CPS-Ⅱ营养组研究于1992-1993年期间完成入组,纳入CPS Ⅱ死亡率组研究的148610名研究对象(年龄为50~74岁),因而所有研究对象都有相隔10年的两个时间点(1982年和1992/1993年)的饮食评估资料,可反应出长期肉类摄入情况。这些研究对象被随访至2001年8月31日。
长期、大量摄入红肉和熟肉制品分别可使远端结肠癌危险增高29%和50%,但不影响近端结肠癌危险;长期、大量摄入红肉者的直肠癌(尤其是直肠乙状结肠交界癌)危险增高43%;长期摄入禽肉和鱼肉则可降低近端和远端结肠癌危险,但不影响直肠癌危险。
在目前国际上关于饮食因素与不同癌症的关系之中,肉摄入与结肠癌的相关性是最强的,认为由于烹调过程中生成的杂环胺,熟肉制品中的亚硝酸盐增加肠道对亚硝胺及其前体的暴露,以及血红素的细胞毒性作用(损伤结肠粘膜,并刺激上皮增生)等机制,而且这些因素还可以协同致癌。
因此谨慎起见,我们建议少食红肉和熟肉制品。